耶穌會簡介

「耶穌會」簡介

   耶穌會為天主教修會之一,1534年由西班牙貴族聖依納爵‧羅耀拉(St. Ignatius of Loyola 1491—1556)在巴黎創立,1540年教宗保祿三世批准。耶穌會士以貧窮、貞潔為生活標記,以教導信徒、辦學及宣教為事工。其最高權力機構是耶穌會公會,隸屬於教宗。下分省會、協作區、獨立的副省會等。耶穌會士須立「三絕」誓願,絕對效忠教宗和服從總會長。1773年,教宗克萊孟十四曾解散該會。1814年,教宗庇護七世又予恢復。
   耶穌會成立不久,即開始向亞洲、非洲、美洲派遣傳教士。他向中國派遣傳教士始於明朝嘉靖年間。第一個來到中國的耶穌會士方濟各‧沙勿略(1506-1552)於嘉靖三十年(1551年)抵廣東上川島。萬曆四年(1576年),澳門教區成立。萬曆三十二年,中國內地耶穌會從澳門教區獨立出來,四十三年成為獨立的副省會。至明末,歷任中國耶穌會首領和副會長的有卡布拉爾、孟三德、利瑪竇、龍華民、羅如望、陽瑪諾、傅汎濟、艾儒略。來華耶穌會士中,葡萄牙籍最多。
   耶穌會在中國發展很快,崇禎十年(1637年)有教徒四萬人,康熙三十九年(1700年)達三十萬。中國耶穌會的開創者是義大利人利瑪竇,他於萬曆十一年(1583年)入廣東肇慶,結交中國士大夫,其中徐光啟、李之藻、楊廷筠受洗入教,成為明末天主教三大柱石。南明時畢方濟與弘光、隆武、永曆三帝結交,瞿安德掌永曆朝欽天事。在中國學者幫助下,耶穌會士翻譯、撰寫了許多有關天文、曆算、地理學、物理學及語言學的著作,有利於明末中西思想文化交流。
   耶穌會士在世上繼續耶穌基督的宣講,教誨,治癒及和好的使命;他們學習聆聽及分辨天主在內心的呼聲,希望在一切事物中看見天主,並願竭盡所能彰顯天主的光榮。
   會士們期許天主能帶領他們到最困難的地方,站在不同信仰文化及價值觀對話的交會點上,在維護正義和平的最前線,會士們希望帶著福音的訊息跟人們內心最深的渴望相遇。
   在台灣目前有一百二十餘位神父及修士,來自17個國家。


「耶穌會」教育的特徵(摘錄)
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肯定世界基本的善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探索人性,協助每一個人達到天賦與才能最完美的發展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以人生哲學造就人格整合的人,養成反省的習慣,擁有妥為規劃的課程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指示:在人際關係上應真正切合人性─ 尊敬、愛心和服務;發展人類團體中每一成員的角色;與他人建立一種超越所有界線的休戚相關之感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是為生活作準備,要考慮學生將如何利用他所受的教育,為人類大家庭服務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協助學生反省個人的經驗,和天主在此經驗中的臨在;幫助他們肯定才能而加以發揮,接受限度而予以突破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以牧靈的照顧,為「個別的關心」的一部份,使每人的信仰和獻身都有所增進,並為團體中所有的人提供服務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培養知識和批判的思考,將使為正義而工作的獻身更為有效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協助學生(和學校)瞭解:他們的才能是應予以發展的天賦,以造福人類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反映出像耶穌一樣,對窮人的優先選擇。這選擇反映在所收錄的學生,和所給予他們的培育的類型兩方面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訓練居於負責地位、能積極影響他人的領袖,使之成為為他人服務的人,並非成為社會政治菁英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培養教職員間分層負責,尋求他們的忠告並做成決定,透過良好的管道使他們得到資訊。這一切會建立對目標的共識與同感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逐漸造就一個成熟的人,他在知性方面是練達的、向成長開放的、虔誠的、有愛心的,並在慷慨為天主子民服務中,獻身於履行正義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強調對每一個體的照顧和關切,著重學生方面的活動,鼓勵畢生向成長的開放性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是價值導向的,鼓勵對自我的實際認知、喜愛和接納,提供對我們生活於其中的世界實際的認知。
  • 耶穌會的教育,為積極生活的獻身做準備,為履行正義的信德而服務,設法培育「為他人服務」的男女,表現對窮人特別的關懷。

【摘錄自「耶穌會教育的特徵」一書】


耶穌會教育之憧憬(摘錄)

   曾任耶穌會中華區會長劉家正神父,於一九九七年初,在輔仁大學發表了一場演講,講題為「耶穌會教育之憧憬」,由於觀點精闢、論點剴切,引起了與會人士熱烈的迴響。唯因篇幅所限,茲謹摘錄重要內容如下:
  • 耶穌會認為:「人生的終極目標是榮主救人、愛天愛人。」
  • 耶穌會會主聖依納爵(St. Ignatius of Loyola 1491-1556、1540創耶穌會)有句名言:「愈是普遍的善,愈是神聖。」(The more universal a good is,the more it is divine.)
  • 時至今日,全球約有三千名會士在將近兩百所耶穌會主辦的高等學府供職,擁有超過五十萬名的學生。
  • 以美國為例,全美計有二十八所耶穌會大學院校,學生十三萬名以上(約佔全美大學生總數之5%)。
  • 全美約17%的牙醫、11%的律師、7%的醫師出自耶穌會學校。
  •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是耶穌會辦的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畢業生。
  • 耶穌會以其彈性與機動的特性,很快便發展出一套外人所謂「文化傳教」的策略。利瑪竇、湯若望、南懷仁、郎世寧……等皆成了近代東西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人物。
  • 耶穌會的宗旨與座右銘是「愈顯主榮」(Ad Majorem Dei Gloriam)。
  • 由耶穌會的一些經典文獻,可以看出會祖聖依納爵的一些想法:耶穌會的教育機構應當成為一種傳授文化遺產的主要機構,和提供給專門從事學術研究的教師一個完善設備,以及鼓勵研究氣氛的良好處所。
  • 在耶穌會教育事業機構從事工作的同仁,不單只把教職視為一種職業,而能視之為一項使命。
  • 耶穌會前任總會長雅魯培神父(Fr. Arrupe)提出「為別人而生活的人」(Men for others)的名句;現任總會長柯文伯神父(Peter-Hans Kolvenbach)則提出「與他人一起生活的人」(Men with others)的理念。綜合這兩者,可作為耶穌會學校培養學生的目標。
  • 我們理當向所有的學生提出這項挑戰:把選擇窮人(option for the poor)視為從事抉擇的一項準繩。就是說:每當他們從事一項意義重大的抉擇時,必先想到該項選擇將會給社會上最弱小的一群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。